三、底的处理

    有很多风筝在绘画之前,要先上底色,这节就讲底色的处理。例如制作靖蜒或蝉风筝的翼在绘制纹理之前,就必须先上底色。红靖蜒用红底色,绿靖蜒用绿底色,蝉 一般用黄底色。

    这种底色一般在未糊之前上好。因底色上大面积着色,要求均匀或渐变,往往先把纸或矾绢铺在桌面上,在表面先用板刷刷上一层水,使其湿润后,再用板刷均匀地 涂上透明色,等稍晾一会,还未完全干时再刷一次,直到适度为止。待完全干后用熨斗熨平。如果没有渐变色的要求,则可 用染色的办法处理底色。把溶好的色放入平盘中(如洗照片用的平盘)把纸或绢裁成小于平盘的宽度,用手拿纸(或绢)一 端的两角,使它浸入色水中,然后沿盘边轻轻拉用,则纸被全部浸湿着色,等全张纸都拉出色水以后便轻轻地把纸挂在事先 准备好的绳子上,像晾晒被单一样,待干后熨平便可使用了。如能买到事先染好的彩纸、彩绢也可直接使用,不用自己染了 (
费用 问题)


返回